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市总工会 >> 专题栏目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 正文


千里寻觅助学缘,一朝执手二十载

来源:普洱市总工会 时间:2019/5/21 点击:24725


                                                                                  张淇
      2019年5月14日,一架载有上海市金山区客人的飞机在思茅机场降落,他们要代表金山区总工会,向普洱市墨江县孟弄乡孟弄村捐赠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资金。此行,来自金山区漕泾镇总工会的顾春芳还怀揣着一个心愿——找到那个素未谋面的墨江女孩。

      故事要从20年前说起。1999年,一个上海市金山区的援滇干部在普洱工作生活了半年多后回到上海,他跟顾春芳等一群上海同事聊起了在云南普洱的所见所闻:“寒冷的冬天到普洱市墨江县的一所学校里看望孩子们,看见夹道欢迎的孩子中有些光着脚没穿鞋,令人心疼。”这个援滇干部当时就把口袋里所有的钱掏出来捐给了学校,并找老师要了困难学生的名单,带回了上海。听完这个援滇干部的亲身经历,善良的顾春芳主动表示,“我生的是儿子,我要结对帮扶一个女儿。”

      这个被顾春芳选中的幸运女孩名叫付开艳,当时在墨江中学念书。

      从此,一封封书信在上海市金山区和普洱市墨江县两地传递。

      “阿姨,我家里没有钱,我要找一份洗碗的工作。”
      “阿姨,您的脚是几码的,我要给您绣双鞋垫。”
      “阿姨,我的家乡有很多树,您对我的帮助和恩情,我用树枝当笔也写不完啊!”
      ……

      顾春芳用挂号信给小开艳寄生活费,并在信里不断地鼓励她好好学习,而小开艳也会把每个学期的考试成绩报告给顾阿姨。一天,顾春芳收到了一个来自云南普洱的邮政包裹,原来是小开艳给她的顾阿姨邮来了一袋花生,仔细一瞧,邮费五块多,顾春芳立即回信让她不要再破费。

      尝过小开艳家的花生后,从未到过普洱的顾春芳也第一次知道距离上海千里之外的墨江有非常好吃的花生。

      虽然两人从来没有见过面,但是相互之间的情感却在书信交流中逐渐升温。不知不觉中,顾阿姨给小开艳寄了五年的生活费,她俩也在书信中“畅谈”了五年的时光。倏然间,两人的通信因为顾春芳的工作调动以及付开艳的中学毕业而戛然而止。

      “她三十出头,也该嫁人了,不知道嫁到了哪里?”对于顾春芳来说,这次失联就像失去了女儿。

      “我从未停止过找她。”顾春芳说,我曾到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搜查她的下落,也曾一次又一次地求助来普洱工作的援滇干部帮忙寻找,却一直没有她的音讯。

       这次恰逢有机会到普洱出差,顾春芳打算亲自来寻找她亲爱的小开艳。

      在普洱市思茅区逗留了一个晚上后,5月15日一大早,上海市金山区总工会和普洱市总工会的部分干部职工就驱车赶往墨江县,随着墨江越来越近,顾春芳也感觉藏在心底的一块石头渐渐落下了。

      在孟弄村忙完了工作,吃晚饭时,顾春芳向身边的墨江本地人道出了自己和墨江女孩付开艳的一段二十年不了缘,并希望大家帮忙寻找她的下落。墨江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听闻后,立即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寻找信息。不到一个小时,在顾春芳的世界里“消失”了15年的付开艳在微信里出现了。顾春芳激动地说:我想你!付开艳回她:我更想您!

     漫漫二十载。彼时,通过书信,在遥远的时空中传递情谊;此时,经由微信,在你一言我一语中互诉思念。

     2019年5月16日离开墨江县后,顾春芳和同事们赶往了镇沅县考察“鑫港湾”工会服务站建设情况,出发前,顾春芳换上了漂亮的裙子,她准备去拥抱她的小开艳,而从墨江县嫁到镇沅县的付开艳也在等着拥抱她的金山阿姨。

      相识了20年后,两人终于第一次见面。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会简介 | 工会职责 | 联系我们 | 服务咨询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摄影作品 | 随笔文学
Copyright 普洱市总工会www.pe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6541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5幢 电话:0879-2146867
您是17425052几位访问者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