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市总工会 >> 服务职工 >> 劳模风采 >> 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忠荣:争当配得上荣誉的人

来源:普洱市总工会 时间:2019/5/21 点击:31985

    “来喝一喝我们的茶,请多多提意见。”面对一群陌生人,一个面露羞涩的男人吆喝着。
      这个逢人就请人试喝的人叫何忠荣,在36岁生日前夕,他收到了最好的生日礼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是何忠荣参加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这把由辛勤劳动和创新理念铸就的宝剑磨得刚刚好。

      2009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化学工业专业的何忠荣进入红河的一家药厂工作,由于药厂离家乡临沧太远,气候也不太好,于是工作了两年后,何忠荣索性辞职到了昆明另谋职业。2011年的一天,何忠荣在逛人才市场时看见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在招提取人员,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应聘,因为专业对口,他如愿应聘成功,没过多久他就来到了茶城普洱,加入了公司的基础实验中,针对不同类型的茶叶进行理化分析。

      2012年12月,公司正式投产。他也从基础实验工作转到了技术研究工作,结合实验室数据进行车间生产转化,并在节能降耗上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期间,何忠荣快速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与公司技术总监刘顺航一同研发了纯速溶茶保健品。“普洱茶说了那么多功效,我们研发的纯速溶茶作了第三方人体试验,可以负责任地说,普洱茶具有可以辅助降血糖的功效。”何忠荣说。
      可他依然难忘2013年的上半年,那段时期是何忠荣最累最辛苦的时期,2012年底开始投产后,天士力进入产业化调整阶段,何忠荣自己也面临个人事业的转型,“产品从实验室到车间,口感差异有些大。”何忠荣每天扎在车间里,每天晚上熬到凌晨三点,一遍一遍地调整,一点一点地改进,不断地在实验室和车间来回奔波,他还打电话给江苏公司的员工,仔细追问每一批次的产品是如何做出来的,那段时期,他逢人就给人品尝茶珍,第一时间根据反馈进行改进,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3年至今,茶珍的口味再也没有做过大的调整,香气高、滋味浓的口味基本固定。

争当配得上荣誉的人

      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虽创办时间不长,但却是一家具有大发展战略的企业,根据公司的总体战略,每个部门都有短期目标。同时,天士力推崇理念创新,也十分重视培养创新性人才。“只要个人有好的想法,就可以自己去实验室试一下,再把想法写出来,一起讨论。”何忠荣说,天士力是一家创新企业,大力支持员工创造和创新,这种创新意识渗透到了所有部门,不仅仅是我们技术部。

      何忠荣称自己在天士力主要做了两件事,一件是品质提升,另一件是节能降耗。

      如今,他已经是公司的产品研究室主任,他带领的产品研究团队紧紧围绕“竞争、评价、激励”的机制,完成了一系列的改革,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效率,先后完成提取工艺的优化,实现废物再利用,研究成果成功应用在现有的工艺基础上,成功开发出100记古茶茶珍和1800记古茶茶珍高端新产品,填补纯天然速溶茶珍香气淡的市场空白,为国际市场的速溶普洱茶巩固基础。此外,何忠荣还结合普洱当地资源优势,把茶叶和咖啡、石斛、柠檬、姜、酸角等地方特色产品充分融合,先后开发出咖啡普洱、石斛普洱、酸角普洱、菊普、雪菊普、人参普洱、茶胶囊、咖啡胶囊等一系列茶叶深加工新产品,实现年需求茶叶原料量约500吨,并与农户建立原料供应的战略关系,积极带动茶农脱贫致富。
      在何忠荣及其研发团队的努力下,2015年,帝泊洱即溶菊普茶珍获第十一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2016年,帝泊洱即溶陈皮普洱茶珍和即溶姜红茶珍同获“茶之梦”杯大赛金奖。2017年,何忠荣获得云南省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获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

      在何忠荣的履职表上写着:在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期间,何忠荣在普洱茶精深加工产品研究,特别是普洱茶提取分离技术研究、清洁化、自动化深加工提取技术生产线及中试平台的建设研究等方面成绩突出,他在普洱茶及普洱茶提取物标准研究、茶产业质量提升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主导完成了帝泊洱技术中心、实验中心和深加工提取三个平台建设,形成小试研究——中试放大——产业化验证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建立普洱茶深加工创新平台 、深加工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积极完成专利申报,满足了企业深 加工的产业链科研技术创新需求,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得知自己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那一刻,何忠荣感到特别突然。他坦言这个奖对于他来说太高、太远,另一方面,他也感到了压力。“只有更努力,才能配得上这份荣誉。”何忠荣说。(张淇)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会简介 | 工会职责 | 联系我们 | 服务咨询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摄影作品 | 随笔文学
Copyright 普洱市总工会www.pe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6541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5幢 电话:0879-2146867
您是17102777几位访问者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