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市总工会 >> 新闻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普洱市总工会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普洱市总工会 时间:2018/5/15 点击:26637

 

 

在普洱市总工会三届六次全委(扩大)

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副书记      

(2018年4月2日)

同志们:

这次市总工会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市总工会主席和常务副主席。

2017年是普洱改革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是苦干实干的一年,是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进绿色、通畅、文化、品牌、效率、幸福“六个普洱”建设,党的建设迈出新步伐,呈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大好局面。全市GDP突破6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工作者和职工群众的努力密不可分。在这里,受卫星书记和照辉市长委托,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工会深化改革创新的突破之年,做好工会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务实举措和过硬作风,不断开创普洱工会工作新局面。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对工会组织来说,能否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仅关系到工运事业的成败,而且事关党的政权稳固和国家长治久安。因为工会是做工人阶级工作的,而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工会如果连政治方向都把握不准、坚持不住,又何谈担负起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显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工会做好工作、发挥作用的根本,也是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历史使命。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职工思想、凝聚职工共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每一名职工的工作岗位上,落实在每一名职工的具体行动上。

二、紧扣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回顾历史,工人阶级在我国发展历史的每个关键节点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战争年代,工人阶级点燃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革命火种;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工人阶级搭建起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根基框架;现在,工人阶级也势必担当起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当前,我市有贫困县9个、贫困乡(镇)23个、贫困村522个、贫困人口26.7万人,而且当前的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大部分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任务最艰巨,属于“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动员全体工人阶级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助脱脱贫攻坚工作。一要扎实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各级工会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讲政策、走访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切实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找准影响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社情民意在一线了解、发展思路在一线形成、发展难题在一线破解、惠民实事在一线兴办、干部作风在一线锤炼,真正让干部沉下去、服务送下去,把情况摸上来、工作搞上去,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提升能力、推动工作。二要全面提升农村群众技能水平。大力实施“大培训、大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农村群众提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活动,组织开展具有农村特色的技能大赛,营造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努力造就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农村劳动者。三要引导农村群众创业发展。立足普洱的特色产业,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按照“品牌化引领、园区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融合化发展”的思路和“两型三化”发展的要求,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活力,助推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四要积极参与兜底保障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联合民政、残联、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力量,对因病因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遭受自然灾害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贫困,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做到应保尽保,切实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兜底保障添砖加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五要凝聚脱贫攻坚磅礴力量。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拓展工作领域,在打造国有企业“合力团”、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等帮扶体系中,主动牵线搭桥,促进精准对接,让结对帮扶工作更深入、更有效,凝聚起全社会合力推动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三、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规律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工作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各级工作组织要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新时代对工会工作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规律,找准努力方向和着力点,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前进。

(一)要加强维权维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市各级工会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密切关注职工群众诉求的新动向,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职工诉求,提出意见建议。要以农民工、一线职工、劳务派遣工等群体为重点对象,着力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做好维权工作。要坚持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涉及职工权益的解决方案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国有企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要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及时排查影响劳动关系和谐与职工队伍稳定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职代会和集体协商制度的作用,充分运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等载体,依法解决劳动关系矛盾和纠纷,在党委领导下的维稳机制中发挥“稳压器”作用。

(二)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许多领域特别需要“工匠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工匠精神”就是一种产品、一种艺术,可以继承、可以传承,工会在这个方面要大有作为,我们要循着新时代的脉博,在全社会大力弘扬 “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成长土壤,做优“工匠”成才环境,为“工匠”“吆喝”、给“工匠”“撑腰”,让他们有地位、受尊崇,拥有更多的自豪感和获得感,真正将“工匠精神”高高举起来,让“工匠”成为一种向往,成为时尚,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追求。

(三)要持续深化工会改革。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持续深化工会改革。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牢牢抓住强“三性”、去“四化”这个牛鼻子,以职工群众满意度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直面突出问题,敢于攻坚克难,把工会改革进行到底。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切实解决组织覆盖不到位、基层基础薄弱、“脚不着地”的问题。要以解决短板、破解难题“倒逼”工会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的改革创新,推动各项改革目标任务落细落小,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和感受度。

四、强化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工会组织的本质属性

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培养政治更加坚定、纪律更加严明、作风更加优良、业务更加精湛、工作更加高效的干部职工队伍。

(一)要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每个基层工会组织,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工会领导机关的每个支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转化为每名工会党员的自觉行动。

(二)要营造浓厚书香城市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增强“八种本领”,强调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建立读书会、读书小组等,不定期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广泛阅读人文历史、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各类优秀读物,培养浓厚的读书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探索科学的读书方法,促进相互交流学习。要广泛组织名师、名家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以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扩大活动影响,提升活动水平。市、县(区)工会组织要着力开展“读书明星”、“书香部门”等评比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使读书成为一种兴趣,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会的先进性。

(三)要持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提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问题反映在工会就是“四化”现象,尤其是行政化、机关化倾向。工会干部绝不能高高在上、“脚不着地”、脱离职工群众。我们要把持续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活动作为有效抓手,驰而不息反“四风”、改作风,推动工会干部到基层一线去,与职工群众交朋友,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掌握他们的所思所盼所虑,帮助解决困难、打开心结,让广大职工打心眼里认同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娘家人”。

同志们,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党的重托、不负职工期待,团结动员职工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推进“六个普洱”建设,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抒写新时代普洱工会工作的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会简介 | 工会职责 | 联系我们 | 服务咨询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摄影作品 | 随笔文学
Copyright 普洱市总工会www.pe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6541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5幢 电话:0879-2146867
您是17427604几位访问者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