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市总工会 >> 新闻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曾永泽——在普洱市总工会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普洱市总工会 时间:2016/4/13 点击:26732

团结职工群众  汇聚磅礴力量

为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

——在普洱市总工会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3月23日)

曾永泽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三届常委会委托,我向全委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5年的工会工作

一年来,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和工人阶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5年荣获省总工会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谱写了普洱工运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紧扣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主线,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次、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普洱精神,认真践行“服务担当、创新发展”的普洱工会工作理念,汇聚工人阶级磅礴力量,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主动参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竞赛活动,激发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创新潜能和奉献精神,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在推进普洱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一线基础,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工会组织覆盖到村、街道、社区、园区、驻外机构等社会各阶层的方方面面。截止2015年底,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发展到2421个,涵盖单位5919个,会员20.68万人,职工21.34万人,职工入会率达97%。建成“六有”工会1196个,完成了省总下达的任务,有全国“六好”乡(镇)工会2个,省级“六好”乡(镇)工会4个。建会企业1609家,企业建会率达93%。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和厂务公开,建立职代会企事业单位1731个,占建会企业的97.5%,实行厂务公开1713个,占建会企业的96.5%,有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3个、省级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5个。深入开展“模范职工之家”、职工“评家议家”、“双爱双评”等评选活动,有全国“模范职工之家”6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7个、省级“模范职工之家”22个、省级“模范职工小家”12个、市级“先进职工之家”898个、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工会2个、全国工会系统先进工作者4 名,选树“六型”班组先进单位1个、先进个人2名、先进生产班组1个,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1个、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云南省工人先锋号1个。

(三)加强法治建设,维护职工权益,和谐劳动关系更加牢固。充分发挥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协商机制、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服务团和“12351”维权帮扶救助热线电话作用,为职工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共受理各类案件191件。通过电视、微信、报刊、杂志、手机信息广泛宣传职工维权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维权意识。积极参与各级人大执法检查、政协视察等活动。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486份,覆盖企业2886个,覆盖职工6.42万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占建会企业的90.8%。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81家,涵盖单位1949个,签订劳动合同职工(农民工)6.27万人次。深入开展安康杯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积极做好劳模、职工疗养和健康体检工作。

(四)加强困难帮扶,改善基层民生,社会和谐稳定有效巩固。全面加强市、县(区)、乡(镇)、村(社区)、企业五级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建设,着重对最困难企业、最困难职工、大病职工、刑释解教人员“四类群体”进行帮扶救助。共建立困难职工帮扶系统7007户,筹集各类资金1099.66万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1.446万人次。第十一期职工医疗互助参加人数达14.13万人,收缴互助金1153.51万元,补助职工1280.74万元。职工医疗互助、市委书记救助金、“贷免扶补”、“金秋助学”、“春风行动”、“阳光就业”、“爱心药店”、“爱心超市”等帮扶项目成为我市工会帮扶职工群众的响亮品牌。

(五)加强文化培育,丰富精神食粮,软实力促进发展显成效。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构建起了工会文化大宣传格局。办好《普洱工会》、《职工文化》杂志、普洱工会信息网、普惠生活微信平台、普洱电视台《工运天地》栏目、普洱日报“普洱工运”专栏等宣传平台,累计出版职工文学作品30余部,发行《普洱工会》杂志7万余份,普洱工会信息网访问量110余万人次。成立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普洱市总工会职工文联创作基地,举办职工文联文学创作讲座。举办职工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开展了“读一本好书”征文活动。制定职工书屋建设五年规划,积极推进全市3000个职工书屋建设,目前已建成594个,其中全国示范点9个,省级示范点48个。积极推动职工文化服务经济发展,与太阳河国家公园、市政府驻京办、市旅发委分别签订职工文联服务公园文化、职工书屋建设、服务旅游发展等协议。启动了“走进神奇美丽的太阳河全国文学、摄影、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职工文化蓬勃发展,职工文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省总工会在我市召开了全省职工文化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

(六)加强活动实施,培育先锋人才,服务发展能力全面提升。突出争当建功立业、学习创新、遵规守德、维护稳定“四个先锋”,继续深入开展“茶城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进一步掀起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凝聚了广大职工推动普洱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推荐8名省部级劳模和2名全国劳模,参与评选出普洱道德模范10名、美德少年10名。深入实施“茶城职工素质提高工程”,努力造就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以茶、林、电、矿、橡胶、咖啡、烟草、生物药业、建筑、交通运输、旅游、餐饮、服务等行业技术技能提升为重点,累计培训取证职工(农民工)3682人。在北京工会干部学院培训工会干部300余人。建立省级创新工作室1个,技师工作站2个,市级创新工作室6个,技师工作站6个。组织开展了普洱茶加工、烹调、妇幼保健、医疗救护、公文处理、保密知识、中学语文数学、陶瓷雕刻等技术技能竞赛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比技能、争先进的热情,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七)加强体系建设,全面服务职工,工会普惠福利有效落实。全面做好省总职工服务普惠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着力推进各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医疗互助、职业介绍、法律维权、困难帮扶、应急救助、旅游休闲、康体医疗、创业就业、技术培训、健康娱乐、读书购物等多项服务。全面推行汇集工会会员身份识别、衣食住行特约商户优惠、职工互助保障服务、标准银联借记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普惠卡,与商场、超市、服装、餐饮、公园景点、酒店、房地产、车市等32个类别的商家签订优惠协议。全面推进机关工会与企业工会“手拉手”帮扶活动,共有313家机关工会与困难企业工会结成对子帮扶,累计投入帮扶经费近千万元。全面落实职工福利,根据全总、省总文件精神,站在维权的高度,认真落实七个传统节日慰问和职工生日、看电影、春游秋游、职工培训、优秀员工奖励和文体活动等福利待遇。

(八)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综合素质,履职担当能力明显提高。市委制定出台了《普洱市委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工会更好地发挥“源头参与”和“桥梁纽带”作用创造了条件。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查找和全面整改了不严不实的问题。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打卡签到、周一集中学习等制度,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认真落实机关领导干部联系职工群众制度,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市政协对市总工会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综合评价满意率达98.4%。全面做好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挂包点墨江县孟弄村精准扶贫、西盟县永帮村“安居工程”和景谷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争取和支持各类经费120余万元。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市总工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连续5年被市委考核为优秀单位。

统筹抓好其他工作。工会财务、经审、政策研究、女职工、统计和禁毒防艾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取得了新的成绩。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省总工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总工会,向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全市广大工会工作者和职工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普洱工会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工会维权和服务工作还不能全面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基层工作组织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工会干部的能力、作风建设有待改进,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16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工会改革创新的攻坚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展现新作为、争取新成效。2016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发展道路,牢固树立和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增强“三性”,着力去除“四化”,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更好地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

(一)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全面汇聚发展的磅礴力量。方向问题是关乎工运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做好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第一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联系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引导广大工会干部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要面向广大职工群众,广泛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宣讲活动,讲清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的新形势,阐释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干”,推动中央精神走近职工、深入人心,引导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面向基层和职工群众,广泛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提高运用中央精神指导工作的能力水平,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在“五位一体”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思考去推进,研究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实际,联系职工队伍、劳动关系、工会工作实际,把党的领导通过工会组织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汇聚全市20多万职工的磅礴力量,在全面推进“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谱写工运事业发展新篇章。

(二)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增强一线工会活力。继续深化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持续推进各类企事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完善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办法,逐步推行会员实名制管理,扩大对新领域、新阶层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确保工会建会率、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继续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积极探索在村级建立工会组织,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确保农民工会员比上年增加15%。大力推进“六有”工会、“先进职工之家”建设,广泛开展“双争”活动,确保“六有”工会建设率达70%以上,“先进职工之家”建设率达40%以上,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提高会员满意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管理制度,建立工会积极分子和志愿服务队伍,多管齐下解决基层工会人手短缺问题。建立健全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和预算资金绩效考核制度,把更多的经费直接用到基层和职工群众身上。继续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推进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实现已建工会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全覆盖,已建工会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建制率达85%以上。

(三)进一步加强职工维权,全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工会要高举维权大旗,强化源头参与,建立健全职工群众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最大限度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密切关注和跟踪转方式、调结构、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关停并转迁过程中职工权益维护和实现情况,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保稳定上,依法维护职工取得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和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享受社会保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等权利。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积极参与重大安全生产、职业病危害事故的调查处理,深化班组安全建设,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推动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安全健康权益。全面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组织劳模和一线职工、农民工疗休养。全面深化集体协商工作,扎实开展行业(区域)协商,确保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扎实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探索总结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和园区的创建模式,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创建格局,争取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考核目标。加大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力度,着力抓好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劳动经济权益维护和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法律援助等工作,促进农民工同工同酬同权,更好地融入城市。积极参与人大执法检查、政协视察等活动,充分发挥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协商机制、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服务团、律师事务所和“12351”维权帮扶救助热线作用,及时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法律维权援助。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劳动关系研判,密切关注经济困难企业、转改制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预防可能引发的矛盾。积极协助党政调处突发性、群体性劳动争议,引导职工合理诉求、依法维权。坚决同破坏职工队伍稳定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行为作斗争,决不允许出现“独立工会”、“民间工会”等非法组织。

(四)进一步加强困难帮扶,全面改善困难群体民生。抓好市、县(区)、乡(镇)、村(社区)、企业5级困难职工帮扶网络建设,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力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做细做实困难职工精准帮扶,重点抓好最困难企业、最困难职工、大病职工和刑释解教人员“四类群体”的思想帮教、困难救助、创业帮扶。积极争取社会救助、捐助,筹集更多的款物,深入实施“送温暖”、“关爱女职工”、“金秋助学”、“贷免扶补”等活动,帮扶困难职工走出困境。加大各级“爱心药店”、“爱心超市”等帮扶平台建设,帮助困难职工减轻生活压力。用好管好“书记救助金”,让党和政府的温暖惠及更多的困难职工。

(五)进一步加强价值观培育,全面推进职工文化繁荣。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职工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起来,始终做实现中国梦的主动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奋力开拓者。大力开展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建设、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评选一批职工“和谐家庭”、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引导职工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气。全面推进涵盖职工书屋、俱乐部、健身房、活动室为一体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阵地建设,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便于职工参与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让职工走进书屋增长知识、走上舞台陶冶情操、走进球场放松身心,更加快乐地工作,更加幸福地生活。进一步办好《普洱工会》、《职工文化》杂志、普洱工会信息网、普惠生活微信平台、普洱电视台《工运天地》栏目、普洱日报“普洱工运”专栏等宣传平台。发挥中国《民族文学》普洱创作基地的作用,扶持出版职工文学作品,引领职工文化发展。继续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和“读一本好书”征文活动。着力抓好“全民阅读进企业”、送文化进企业等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寻找最美职工、最美工会工作者”和劳动者风采宣传等活动,讲好职工故事,传递好工人阶级声音。要加强网上教育和舆论斗争,弘扬网上主旋律,着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工会网络宣传队伍,加强与职工群众的网上互动,主动占领公共网络空间宣传阵地,加快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理机制,主动发声,妥善应对突发事件等重大舆情。

(六)进一步加强“一活动一工程”,全面激发主力军作用。继续深化茶城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组织广大职工在践行发展新理念、实现普洱新发展中建功立业。深化劳动竞赛活动,围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普洱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研究制定普洱“十三五”劳动竞赛规划,组织广大职工踊跃参加“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和节能减排达标竞赛、企业创新升级竞赛,推动劳动竞赛向非公有制企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拓展,不断提高职工参与率和受益度,为完成去产能、去库存、支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重点任务,促进普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化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茶城职工岗位创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意见》,扎实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培养和造就更多的职工创新人才,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蓬勃发展。加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师工作站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在技术创新中的领军作用。积极做好云南省第二届职工才艺博览会参展工作,充分展示我市职工的创新成果和时代风貌。全面抓好建功立业、学习创新、遵规守德、维护稳定“四个先锋”评选申报工作。继续深化“茶城职工素质提高工程”,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坚实的人才保障。认真贯彻人才兴滇战略,围绕实施“中国制造2025”云南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茶城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确保3000名职工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晋升技术等级,完成20000名农民工引导性培训。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培训、技能竞赛、“名师带徒”等活动,培养“金牌工人”、“茶城工匠”,选树叫得响的“大国工匠”。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参加第十三轮省级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激励和引导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继续开展待岗转岗职工、失业人员、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和家政服务人员培训,提高职业技能素质,促进就业创业。

(七)进一步加强普惠服务,全面增强服务职工实效。积极推进工会“互联网+”行动计划,创建服务职工网络平台,发挥大数剧、新媒体作用,实现网上网下深度融合和工会系统网络平台的互联互通,推动工作管理模式、服务职工模式转型升级,更直接更便捷地联系服务职工。加快推进各级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建成集中法律服务、职工文化、普惠服务、劳模展示、困难救助、医疗互助、爱心超市、爱心药店和职工培训等一体化平台,精准服务职工群众多元化需求。开展工会会员和建会单位“实名制”信息采集工作,形成数据准确、信息丰富、动态管理的全市工会会员和建会单位数据库。逐步推行工会服务职工工作项目清单化制度,为职工群众提供项目化、订单式、精准化服务。探索和建立工会购买社会服务的工作机制,延伸工会服务职工的手臂。全面推进普惠卡发行,增加服务项目,满足职工多层次需求。继续开展机关工会与企业工会“手拉手”结对联系职工群众活动,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服务基层工作中。

(八)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职工本领。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组织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以敢于担当、务实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深化自身改革,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实基层、惠及职工、搞活机制的思路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充分借鉴全总和上每、重庆等地工会改革经验,结合实际,改革和改进工会机关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方式。建立健全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积极做好干部协管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开展好“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敬畏党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对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全面提升整体综合素质。

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分类做好城市困难职工群体的解困脱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心协力、积极作为。加强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和产业工会建设。扎实做好工会财务、资产监管和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做好机关党建、统计调查、职工技协、对外交流、信息和离退休干部等各项工作,全面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工人阶级使命光荣,工会组织责任重大。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发展道路,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奋力前行,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推动普洱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会简介 | 工会职责 | 联系我们 | 服务咨询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摄影作品 | 随笔文学
Copyright 普洱市总工会www.pe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6541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5幢 电话:0879-2146867
您是17100320几位访问者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332